close

蕭守博 Q1:透過圍棋有帶給自己什麼幫助嗎?
Ans:
以前我總是想東想西,靜不下來;現在我一有時間,就會自己跟自己下棋,不會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而到處調皮!因為我不想輸,所以我必須想清楚才下棋.不是我高興怎麼做就怎麼做.

Q2透過學習圍棋,帶給孩子什麼幫助與效益?蕭守博爸比
Ans:
1.
孩子從小眼睛就到處看,很難定格!教功課也是你教你的,眼睛到處飄,手玩筆或橡皮擦,專注力不到5秒鐘,是醫學名詞中,所謂的注意力不集中症候群!要他乖乖坐在椅子上,不到1分鐘就溜掉,不少人都要我帶去鑑定是否為過動兒;但學了圍棋後,從一開始看不到棋,線,點,到現在可以坐在椅子上,乖乖的下棋3小時,不離開椅子,我相信圍棋的學習,訓練了孩子的定力與專注力.
2.
孩子曾是家中的小霸王,喜歡找人下棋,但永遠都只准他贏,別人永遠都輸,規矩都得他定;但學棋後,他必須先學會輸,而不是先學贏,這是很好的品格養成.
3.
為了讓自己有練習的機會,孩子會爭取時間,上網找人對奕.有次找了個對手下棋,下了一半,邊流鼻血邊下棋,因為有時間限制,一刻都不敢停,完全不管自己流多少鼻血,只管下棋,讓我們看到孩子強烈的鬥志,如此的敬業,讓我們看到孩子不退縮的精神,超感動的!
4
讓孩子擁有正當的娛樂:許多的孩子不知道自己空閒時可以做些什麼?而許多的父母看到孩子有3C商品,就不吵不鬧,所以孩子只要做完功課,就可以無限制的看電視,上網,滑手機;其實父母更應當培養孩子擁有正向的興趣,不要讓孩子的生活少了與人之間的互動,圍棋是孩子口中除了書之外,最好的朋友,也是他口中熱愛的娛樂之一.
分享:
有家長問我學棋後,成績是否變好?我必須很誠實的說,到目前為止並沒有!但也要提醒家長,不要從小就只看孩子的成績,應該培養的是孩子的能力.如果孩子擁有專注力,思考力,判斷力,挫折容忍力...,懂得檢討失敗,學會應有的規矩和態度...;能力足了,相信學習上一定不會太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竹圍棋蔡嘉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