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06-01
  •  
  • 中國時報
  •  
  • 【張栩】

    我還有一個夢想,就是將圍棋種子往下扎根,我創始的「四路圍棋」已是兒童圍棋教材,可以讓小朋友輕易的入門,進而引發學棋的熱忱。…您說過,「想要擺脫勝負的束縛,就要先學會謙卑,長跪過的人才會掏空自己。」此話我曾再三品味…


         海峰老師您好:


         弟子心中有句話想告訴您,卻遲遲沒說出口,這句話就是「感謝您」!


         猶記得二十一年前走進您家大門時,雖然對一切都還懵懵懂懂,內心更是忐忑不安,卻深信老師能帶領我走向光明的未來。


         或許是我自信心不足,也可能是我在學棋的過程中無法突破瓶頸,十三歲那年剛過完農曆年的某天早上,我敲了您的房門,並且告訴您,我決定放棄棋道,當時您沒有半句苛責,不過,我能體會出您心中的不捨與失望。


         不久,我在夢中下了一盤好棋,似乎是老天爺告訴我別輕言放棄,當我再次來到您的房間,您告訴我,「心魔得由自己克服,旁人是幫不來的!」這句話讓我至今奉為圭臬不敢或忘。


         學棋路程中的酸、甜、苦、辣都嘗遍了,從入段開始到第一次取得本因坊挑戰權,之間相隔了七年時間,我記得二○○一年清明節那天,我打電話回家告訴家人這項消息,父親在電話那頭語帶哽咽,我曉得他是替我開心,也知道我終於走出屬於自己的一條路。


         老師,這些年來我陸續拿到本因坊、王座、名人、碁聖、天元、十段和棋聖,完成了大滿貫(註一)夢想,也曾同時擁有五個頭銜,如果沒有您當年的諄諄教誨,就沒有如今的豐碩果實。


         已到三十而立階段,我現在有賢慧的妻子與兩個漂亮的女兒,人生至此應該滿足了,然而,老師,我還有一個夢想,就是將圍棋種子往下扎根,我創始的「四路圍棋」(註二)已是兒童圍棋教材,可以讓小朋友輕易入門,進而引發學棋的熱忱。


         您說過,「想要擺脫勝負的束縛,就要先學會謙卑,長跪過的人才會掏空自己。」此話我曾再三品味;現在,我也經常在家中舉辦研究會,開放給所有喜愛圍棋的同好切磋交流,謝依旻、林漢傑都精進不少,未來前途無可限量。


         老師,您的棋路與風骨都是我一輩子追求的目標,每次見面,都能感受到您寬闊無比的胸襟。我如今正亦步亦趨的跟隨您的腳步前進,期盼有朝一日能獲得您的肯定與嘉許。


         弟子 張栩 拜上


         (張栩口述,記者黃邱倫整理)


         ◎註一:日本棋院每年都有舉辦七項大型賽事,其中棋聖獎金最高,因此被譽為最高榮譽頭銜,拿遍七大賽冠軍就是大滿貫棋手,日本棋院至今僅有趙治勳和張栩完成過這項里程碑。


         ◎註二:四路圍棋本來是張栩設計給長女張心澄遊戲所用,雖淺顯易懂,但卻也有不少變化,因此,現在已有出版社出書,更被圍棋社列為教材。




  • http://news.chinatimes.com/focus/11050101/112011060100509.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竹圍棋蔡嘉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