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入門班開始老師就會要求小朋友每一題作業要寫三步,就是要求小朋友在每一題上面的答案除了原本的一顆黑棋之外還要多寫2、3,也就是「手順」。我們常在作業中發現孩子手順「白2」落在不合理的位置。然後告訴家長:我不會、我想不出來、我不知道....(嗯...變成細算三不了)。




細算能力的建立,就是在訓練孩子站在別人角度思考
每一題答案中的1、2、3、就代表了黑棋1-->白棋2-->黑棋3。由於實際上白棋2是對手所下的,因此孩子必須儘可能將對手的反應計算清楚,「細算」其實就是訓練孩子站在別人的立場思考盤算:不管對手有任何18般招式變化,我早就算清楚啦。

難不難?對某些個性的孩子而言,很難!小小朋友的人生多以自己為中心點:我想要....我想要...我想要,得不到的玩具就大哭,吃不到的糖果就大鬧,要換個立場去想對方會怎麼辦是很不容易的事情。

心像能力建立細算
大腦建立心像能力的早晚除了跟年紀有關係(五歲起的運思準備期 preoperational stage後期直覺期),另外也跟個性、教育方式、生活習慣有密切關係。通常來說:細心、較獨立、少依賴大人的孩子可以很自然的就能建立細算,另外要提醒一下,入門班戰績很好也很會吃棋子的小朋友,不一定就代表建立了細算的能力喔。

在入門班,當孩子將"細算"內化成自己的思考慣性,自然運用出來自己的細算能力時(心像能力)。就有辦法在作業上以黑1.白2.黑3的方式寫出來,這時候他就可以順利升級初級班:細算五步了!


而細算不合理的狀況 :



請爸爸媽媽一起來改作業,看看這四題小朋友對了幾題?有經驗的老師看到細算的內容,就可以知道孩子的問題出在哪兒。

比如說上面這四題先不論黑1的位置是否正確,白2通通在「撞牆壁」的奇怪位置。「撞牆壁」的棋子在棋盤上是很沒效率,孩子自己的黑棋是絕對不會下出來,可是卻把白2算在「撞牆壁」的位子,相當不合理。

這四題只看黑1的話,其實87、88這兩題是對的,可是接連四題的細算都反應出了不合理的白2「撞牆壁」,因此老師判斷87、88這兩題是孩子「矇」對的,只好請孩子擦掉再全部重來練習一次。如果圍棋作業沒有要求寫細算,其實是不容易看不出來孩子的學習瓶頸。

5、6歲的小小朋友通常還是以自我為中心,不習慣站在對方立場去思考,因此將白2隨手寫了一顆交差了事。在家練習的時候,爸爸媽媽可以試者這樣提醒孩子:「請問你覺得對手現在會下哪裡?」來引導孩子做細算這個動作,長久下來,自然就可以建立細算能力,突破入門班的瓶頸了.


經由智多星兒童圍棋棋院分享了 1 連結


https://www.facebook.com/GoStarClas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竹圍棋蔡嘉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