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出處 : 醜貓的圍棋網誌 小女學棋記-初學篇-1


http://www.wretch.cc/blog/yourcat/12192992


不小心瀏覽到以前考慮是否讓小女學圍棋的短文,才發現一年又過了。

過了一年之後,跨過報名圍棋班的年齡門檻後,興致勃勃的貓爸爸就開始送小女上圍棋課。


起初是在幼稚園內的才藝課選修圍棋,不過後來發現進度太慢,


花太多時間在排隊,整理棋具,秩序宣導上,恐怕學半年也還搞不懂如何結束一盤棋,


想想還是送他去圍棋教室學吧!

由於小女對新環境的抗拒性很高,實在沒把握他能否適應得了,因此內心也頗為不安。


還好初學課允許家長在旁陪伴,因此她勉強可以坐下來把課上完。


只是因為她的專注力很差,不斷的亂動也不注意老師講解,讓老師頗感辛苦。


還好老師脾氣不錯,跟小女幾次互動下來,至少沒讓她打退堂鼓。

不過,讓她敢在課堂上舉手答題,或是與其他小朋友對奕,依然是很大的挑戰。

我這個爸爸當前的期望並不高,只要她能學會如何下完一盤棋(也就是數地),


就承認女兒已經跨過人生重要門檻,進入另一個神奇的階段了。


當然,在這過程中,身為家長必須配合老師的囑咐,協助孩子學習。


其中有兩大重要任務,其一當然是陪她下棋,其二則是協助他完成練習作業。

陪小女這位初學者下棋,當然要用完全不一樣的邏輯才行。


首先,她一定要持白子,但我堅持要照老師的方法猜子決定先後,


所以每盤棋都一定要猜子數次直到她可持白為止。


接下來,他還規定我持黑第一手一定要下在天元。


這個我就很納悶了,老師並沒這麼教啊!所以第一手我是否能下三三不下天元,


就成為每盤棋開始討價還價的練習。

依據老師的指示,家長在初學階段,一定要餵子給小朋友吃,這樣他才有學習的樂趣。


就我看老師陪練的下法,就是不斷製造自己的斷點讓小朋友叫吃,然後提吃。


小女跟其他小朋友一樣,對於提吃這件事百提不厭,


但似乎從來沒想過為何自己才剛初學就能不斷吃掉老師的棋子百戰百勝,呵呵!

做作業的話當然難度高上數倍,強迫她寫作業可能澆熄她學習的興趣,


因此我都是誘惑她寫作業,少量多餐進行,不寫也沒關係。


當然,從老師的觀點來看,小女應該是班上最後一名,因為每次作業都沒寫完。


因此,其他學生課後對奕的時間,通常就是小女補寫作業的時間。


還好,她也還不太適應跟其他小朋友對下。


可能覺得其他對手不如家長與老師好對付所致。

值此時刻,身為初學者爸爸的心願,就是希望她能順利學完一期課程,知道圍棋怎麼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竹圍棋蔡嘉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