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時報【李文輝╱綜合報導】


美國華裔虎媽蔡美兒以東方嚴管教育走紅美國後,大陸商人蕭百佑則以子女一旦犯錯就藤條伺候的體罰方式,再度掀起大陸本土教育模式的探討。蕭百佑堅稱自己是全天下最好的父親,並認為打是家庭教育中最精彩的部分。四名子女中有三位就這樣被他「打」進北大,痛打子女的作為也讓他被大陸媒體封為「中國狼爸」。他強調,當然可以與子女談民主,「但你是民,我是主!」


篤信「三天一頓打,孩子進北大!」的蕭百佑早年從公,為了教育孩子,副科長一幹十年,後來赴香港從商。他的長子蕭堯、長女蕭君、次女蕭簫,從○九年起,先後考上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法學院,三女蕭冰讀高二,專長古箏,目標是北京中央音樂學院。


蕭百佑回憶,他當年以大學聯考廣東省第八名之姿考上暨南大學,就是受益於母親「動輒就對他毒打一頓」,所以選擇延續家族傳統。他強調,打是一種威嚴、一種法度、一種文化,只要孩子品行、學習成績不符合要求,就會遭到雞毛撣子或藤條懲罰。過去十餘年中,蕭百佑無數次從家中的仿古花瓶裏取出藤條,來到客廳,然後殺氣騰騰地立於兒女面前,沒有任何商量餘地。


他還自創中國狼爸的打法流派,共有七招:一是國中以後少打,但在幼兒、小學時期要毒打;二是只用藤條或雞毛撣,傷皮肉不傷筋骨;三是只打手和小腿;四是打前講明錯誤之處;五是一個孩子犯錯,其他兄弟姐妹要看他挨打;六是打之前先說打幾下,讓孩子自己數;七是縮手一下多打一下。


「孩子們當然有過反抗,何況聯手起來就可四對一」,蕭百佑回憶,其長子蕭堯曾據理力爭說,現代社會要講求民主。他不屑地回應:「你是民,我是主,這就是民主。」女兒曾問他:「爸爸,我今天彈了四小時琴,你要獎勵我!」他就答:「好,獎勵你再彈兩小時。」


經媒體披露後,這位「中國狼爸」一夕爆紅,他還將打子女心得寫成《所以,北大兄妹》一書。他強調,自己不是「野蠻父親」,打是明家規。這不是無情,而是大愛。


Apple 2小時前 檢舉不當使用


我認為嚴格教導是對的, 孩子務必要教導做人處世的道理, 並非成就他的學歷而已
教的不好, 就怕到了社會為非作歹, 不孝父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竹圍棋蔡嘉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