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回 初試身手


應戰


嘀嘀——,一聲汽車的喇叭聲打斷了近籐和佐為的談話。近籐知道肯定是爺爺回來了。他立刻習慣性地把食指堅在嘴邊「噓」了一聲,然後對佐為說:「我要下閣樓了。以後如果我不跟你說話,你千萬另先開口。」佐為的性格有點柔弱,再加上「寄人籬下」,他馬上說:「我聽你的。」


  近籐趕緊把布套蓋在棋墩上,然後急匆匆下樓。等他走到院子裡,正看見爺爺從汽車裡出來。而佐為藉著近籐的眼睛突然看見他從未看見的汽車,忍不住自言自語:「咦!這是什麼怪東西?」近籐馬上怪佐為:「誰叫你說話的,討厭!」佐為忙捂上嘴。


  爺爺一直非常喜歡自己的長孫近籐光,他曾在近籐五歲時希望教會他下圍棋,無奈近籐無興趣,最後爺爺只得搖頭放棄。今天看見近籐出現,爺爺高興地說:「光仔,什麼事嘴裡嘀嘀咕咕的?」近籐忙掩飾:「我在說爺爺你回來了!」


  祖孫兩人進了屋子,近籐忙問爺爺:「爺爺,我聽你以前說過一個叫本因坊秀策的,他的棋真的很厲害嗎?」一談起圍棋,爺爺的神色馬上飛揚起來:「對,本因坊秀策是我最崇拜的古代棋聖。他五歲開始學棋,在九歲那年突然棋藝大進,被稱為當時最年少的天才。在他二十一歲那年,日本天皇將當時所有下圍棋的高手都集中到皇宮裡,舉辦了『御城棋』比賽。結果秀策竟二十一局棋連勝,真是了不起呵。」爺爺說起秀策,就像誇獎自己的親人一般。


  近籐又問:「爺爺您的棋不也很厲害嗎?能比得過秀策嗎?」爺爺忙搖頭:「我怎麼能跟秀策比呢?按水平他至少能讓我三子。」這時奶奶進來說:「光仔,你媽媽剛才來過電話,你去回個電,說晚飯就在奶奶這裡吃了。」


  近籐馬上去給媽媽打了電話,然後悄悄對佐為說:「爺爺就秀策要讓他三個子,這是什麼意思?」佐為回答說:「讓三子就是讓你爺爺先在棋盤上放上三個子再開始下,如果按效率算,大概棋力要相差二十目左右吧。」近籐很興奮地再問:「那你有把握能贏我爺爺嗎?」佐為點頭說:「如果你爺爺說的是真話,我大概可以贏他。」


  有了佐為這樣的回答,近籐突然靈機一動,他決定要和爺爺下上一局,借佐為的棋藝殺殺爺爺的威風。在近籐的心目中,爺爺是個自負的老頭,平時數落近籐時最愛說的一句話就是:「我小時候比你……」所以近籐對佐為說:「晚飯後我們就和爺爺下一盤圍棋,你可不要手軟啊!」佐為情緒有些激動:「真的要下圍棋嗎?真是太讓人高興了。」


  交手


  吃晚飯時,近籐因為心中有事,三下兩下就吃完了。他好不容易等爺爺也吃完飯,便向爺爺挑戰說:「爺爺,咱們下一盤圍棋怎麼樣?」爺爺驚訝地問:「怎麼?光仔也學會圍棋了?」近籐得意地說:「對,我學會圍棋就是想找敗爺爺。」爺爺哈哈地笑了起來:「好啊,讓我看看光仔的圍棋學得怎麼樣了?」


  爺爺帶近籐走進書房,兩人圍著新棋墩時對面坐好。爺爺開口說:「那你就先擺上九個子吧。」近籐不情願:「我不要爺爺讓子。」爺爺正色道:「我年輕時就是東京都的業餘冠軍,而光仔你才學圍棋幾天?讓你九子已算很客氣的了。」平時近籐見爺爺顏正詞嚴的,一定會乖乖依著爺爺的話去做,但現在,他必須先問問佐為。


  佐為教近籐:「你跟爺爺說,按圍棋的規定,兩個人之間若從不沒下過棋,第一盤棋應該是平下,然後根據差距再決定雙方可以讓几子。」近籐馬上依樣畫葫蘆地告訴了爺爺。


  爺爺根本想不到近籐還能說出這一番有理有節的話來,只得用手搔著腦袋,嘴裡說:「那我們就猜先吧!」


  「猜先?什麼是猜先?」近籐根本搞不懂。爺爺用手抓了一把白子,對近籐說:「你猜猜我抓的子是雙數還是單數,如果你猜對了,就拿黑棋先走,如果猜錯了,就拿白棋後走。」


  近籐覺得很好玩,便歪著腦袋想了一下說:「我猜雙數。」爺爺忙糾正近籐:「你不要用嘴說,只要拿一顆棋子就表示猜單,兩顆棋子就表示猜雙。」近籐趕緊拿兩顆棋子放在棋盤上。而爺爺也把手中的棋子在棋盤上攤開,兩個兩個地數下來,一共有25個。爺爺有些不情願地說:「想不到我跟你下,還要拿黑棋。」看到爺爺有些無奈地把白棋的棋盒推過來時,近籐只覺得圍棋的猜先真有趣。


  爺爺彷彿把所有的不快全都發洩在第一步棋上,他重重地把棋拍在了棋盤上,差點沒嚇近籐一跳。近籐趕緊拿起棋子,準備聽佐為的指揮後把棋放到棋盤上。


  但佐為一直沒有動靜。近籐趕緊閉上眼睛才看見佐為眼睛紅紅地在那兒發怔,近籐說:「佐為君怎麼了,快下棋呀!」佐為這才緩過神來,他抱歉地對近籐說:「對不起,我已經一百四十年沒有下圍棋了,所以現在面對棋盤,我內心喜歡得難以自制了。」


  爺爺下完第一步棋後,習慣性地把香煙裝到過濾嘴裡,然後點著了火。等他辦完了抽煙的「例行手續」後,發現近籐竟閉著眼睛還沒下棋,就催著近籐說:「怎麼還不下棋呀?」佐為趕緊說:「下右下角小目。」近籐根本不懂:「什麼地方是小目?」佐為知道自己又忘了近籐是個根本不懂棋的孩子,他連忙說:「我現在報兩個數字,前面一個數字是橫線從左數過去,後面一個數字是從上往下數過來。你趕緊下16·17。」近籐的悟性不錯,他趕緊橫著數過去,豎著數下來,找到棋子的位置把棋子放了下去。


  出錯


  爺爺看近籐嘴裡嘀嘀咕咕,第一步棋花半天還不動,心裡正待發作,忽然看見近籐的第一步棋下得還有模有樣,便馬上接著下了第三步。近籐也按照佐為的指揮下了第四步,就這樣雙方你來我往,轉眼就下了三十四步。


  爺爺心裡越來越吃驚。因為自己年輕時候就崇拜秀策,所以對秀策留下的對局譜不知學習了多少遍,早已熟知於心。這局棋開始爺爺不經意地採用古代一個叫井上因碩所喜歡的佈局。而井上因碩在當時是秀策一個最難應付的對手,秀策在「御城棋」比賽中,就是最後突破了因碩這道難關才完成21連勝的。爺爺根本沒有想到,怎麼這局棋近籐所有的下法都跟當年秀策下得一模一樣,以至這盤棋下了三十幾手後,局面竟跟「御城棋」比賽中因碩跟秀策的對局完全一樣。


  「這就奇怪了!」爺爺在換支煙時,心裡就一直嘀咕。因為爺爺對近籐太瞭解了,他是個愛動不愛靜的孩子,當年教他圍棋時,他連一點興趣也沒有,怎麼可能突然間這三十幾步棋下得能跟秀策的一模一樣呢?莫非……


  爺爺心眼一轉,想到晚飯前近籐突然間問到秀策的事,馬上懷疑這小鬼莫不是看了秀策的棋譜,這局棋就跟我背書來了。所以爺爺決定馬上改變因碩跟秀策的下法,以此來證實近籐究竟是不是背書。


  於是,爺爺第三十五步棋故意反常規地打吃近籐一子,而稍微會下圍棋的人都應該知道,這一顆子是絕對不該讓對手吃掉的。佐為因為一百四十多年沒有下過棋,此時彷彿又回到過去附在秀策身上,參加「御城棋」的年代。當他看到對手下了一步不可理喻的打吃,嘴裡馬上自言自語地說:「這步棋他該走拆二,我再15·4才對呀,怎麼……」


  近籐慢慢地對圍棋的坐標開始熟練了,他聽到佐為嘴裡吐出15·4的數字,馬上毫不猶豫地下了下去,驚得佐為立刻大叫:「你下錯了!」近籐反駁說:「你不是說15·4嗎?」佐為說:「我剛才在自言自語。」近籐說:「我怎麼知道你突然會自言自語……」


  且不說近籐正閉著眼睛和腦子裡的佐為爭吵不休,爺爺卻認為自己已經完全弄清情況了,他知道近籐還根本不會下棋。因為只要稍有圍棋常識,近籐第三十六步棋不會不救那一子,而繼續按照那局棋白方下的地方「閉著眼睛」下。最有說服力的是近籐下了這麼低級的臭棋,他竟一點兒後悔的表情也沒有。所以爺爺感到自己被孫子作弄了。他生氣地站起來,對著近籐重重地說:「不懂圍棋就不要裝懂,等你真正學會了圍棋再來跟我下吧!」說完爺爺就拂袖而去了。


  生氣


  近籐本來想殺殺爺爺的威風,沒想到初試身手不但沒達到目的,反而惹爺爺生了氣。而這一切都是佐為自言自語的錯。但佐為看爺爺一走了之,還傻呼呼地問:「怎麼?這盤棋不下了?」近籐馬上沒好氣地對佐為吼道:「別再跟我說話,我不想理你。」說完近籐到客廳背起書包,就氣鼓鼓地出門回家。


  好長一段路近籐都沒跟佐為說一句話。當路過路旁一個自售貨亭時,近籐就從口袋裡掏出一百日元的硬幣投了進去,結果下邊馬上滾出一罐可樂的飲料,近籐「噗哧」一聲拉開罐蓋就喝了起來。這一切在佐為看來,簡直太不可思議了。因為在兩百多年前,不但日本沒有什麼自動售貨亭,就連這易拉罐的飲料,佐為也聞所未聞。所以佐為忍不住問:「這是什麼怪東西,怎麼把錢丟進去,它就會滾出可以喝的筒筒呢?」近籐沒好氣地說:「你連自動售貨機也不懂,真笨!」佐為倍著笑說:「我可是一百四十年前的人哦,現在的一切只有依賴你指教了。」


  近籐畢竟是孩子,佐為的幾句好話已經消去了他剛才的生氣。於是近籐開始詳詳細細地向佐為講解自動售貨機,可樂飲料,以及一路上遇見的,一切佐為所沒有看到過的東西。而佐為在復活後,從近籐的口中突然接受到那麼多的新事物,也由衷地感謝近籐道:「我能遇見近籐君,真好!」兩人又和好如初了。那天晚上,近籐為了給佐為介紹馬路邊的一切,所以連兩站地的公共汽車也沒乘。等近籐回家已經很累了,他呼呼地帶著佐為睡了整整一夜的好覺……


 


第三回:連戰連勝


考試


第二天早上,是媽媽叫醒了睡得死死的近籐。他匆匆漱洗後,拿了兩個飯團就背上書包上學去了。


  這天的第一節課就是近籐最討厭的歷史課。老師昨天就佈置了要同學們複習日本江戶時代的歷史,為今天的測驗作準備。但近籐昨天已把這件事忘得一乾二淨。


  當老師把測驗卷子發到近籐桌上的時候,近籐粗粗一看,儘是些枯燥乏味的題目。別說昨天連書都沒翻一下,就是近籐盡全力複習了,能不能記住還是個問題。近籐頓時對著卷子愁眉苦臉起來。


  附在近籐腦子裡的佐為也看著這張卷子,他發現江戶時代的歷史他都知道。於是悄悄對近籐說:「近籐君,別發愁,這些題目我都能解答。」


  「什麼?你說你都會做?」近籐一下子簡直不敢相信這是真的。佐為說:「當然了,我就生活在那個時代嘛。你看第一題,誰進行天保改革?他制定了哪些措施?這當然是水野忠邦先生,他制定的措施主要是歸農政策和降低物價……」


  近籐見佐為侃侃而談,趕緊制止說:「慢著,慢著,等我寫完了你再往下說。」只見近籐的筆不停地在考卷上寫著,等把全部題目做完交給歷史老師時,近籐竟是全班第一個完成試卷的同學。


  全班學生都驚訝地看著近籐離開課桌上去交卷,歷史老師也以為這個平時歷史測驗常常不及格的學生一定是在胡亂答卷,然後一交了事。所以他懷疑地問:「近籐君,題目全都做了?」近籐得意地回答:「是。」


  歷史老師趕緊查看近籐的試卷,頓時驚訝得目瞪口呆。近籐不但每道題都回答得完美無缺,而且有些地方回答得甚至比歷史書還詳細。歷史老師不由自主地拿出批分數的紅筆,一個鉤接著一個鉤,最後全部正確,歷史老師只能批上100分。這可是全年級好幾年測驗沒有出現過的成績了。


  一下子,近籐第一個交卷,而且又得100分的消息傳遍了整個四年級,大家都用佩服的眼光看著近籐,就連幾個平時對近籐愛理不理的漂亮女生,也熱情地當面誇獎近籐:「你真了不起。」這讓近籐的虛榮心得到了極大的滿足。


  承諾


  放學後,近籐高興地對佐為說:「今天你幫了大忙,所以現在你提任何要求,我都可以答應你。」佐為一聽近籐讓他提要求,連忙說:「這是真的嗎?」興頭上的近籐馬上學著爺爺最愛說的話:「君子一言,駟馬難追。」然後把手一揮。


  佐為這時一字一句地說:「我想每天都有圍棋下。」「什麼?每天都要下棋?這太過分了吧?」近籐對佐為的要求一點兒也沒思想準備。但佐為絲毫不想退縮:「這可是你讓我提的,決不能反悔喲。」近籐知道自己的輕率已被佐為「套住」,只好找個台階硬撐著:「不反悔就不反悔。但你別的事可都得聽我的。」「就聽你的。」佐為只要有棋下,趕緊與近籐「成交」。


  在近籐的學校和家之間,有一所叫西門町的棋會所,近籐未進去過。但今天既然答應了佐為,近籐路過這個棋會所時,就不得不帶佐為走了進去。


  棋會所門口是個吧檯,裡邊站著一位小姐叫和子。她看見近籐進來,就鞠著躬叫著「歡迎,歡迎。」然後拿著入場券對近籐說:「入場券小孩伍佰元,請先買券吧。」


  近籐不知道來棋會所下棋還要花錢。於是近籐馬上對佐為說:「我可沒錢下棋。這不是我的責任吧。」


  佐為本來就愛哭,聽到自己的願望不能夠實現,便傷心得嗚嗚哭了起來。不知為什麼,佐為一哭,近籐的眼睛裡也湧出了淚水往下流,近籐忙捂著眼睛向外面跑。


  正好這時有一位滿臉慈祥的老者走進棋會所,他看見一個孩子哭著離開棋會所,便好奇地問:「和子小姐,那孩子怎麼了?」和子小姐看來跟這位老者很熟:「古田先生,那位孩子本來要下棋,我剛說讓他買入場券,他就哭著跑走了。」古田先生趕緊說:「那就麻煩和子小姐把這孩子追回來,入場券我替他買好了。」和子小姐應了一聲,就追了出去。


  對弈


  近籐在路邊正責怪佐為怎麼愛哭,而且連累他也掉眼淚。佐為抽泣著說:「對不起,以前我哭的時候,秀策也會掉眼淚。」近籐有點霸道地說:「以後你不能想哭就哭,否則我莫名其妙地掉眼淚,讓人見了像什麼話?」佐為又傷心地哭了起來:「你不讓我下棋,還連哭都不讓哭。」近籐的淚水又被佐為搞得直往下流。


  這時和子小姐已經趕到,她見近籐還在流淚,便拍著近籐的肩膀說:「小弟弟,別哭了。有位老爺爺已經幫你買好入場券了。」近籐感到有些意外,但破涕為笑的佐為則催著近籐:「趕緊回棋會所呀!」


  近籐跟著和子小姐回了棋會所。裡面已有十幾個人正捉對下棋,也有少數人在一旁觀戰助威。只有古田先生一個人坐著在等。


  古田見近籐回來,親切地向近籐招手。問了近籐的姓名和年齡後,又問:「你學圍棋多長時間了?」近籐記得昨天爺爺要讓他九子時說過:「你才學圍棋幾天。」的話,好像語氣裡有看不起的意思。於是仗著有佐為撐腰,故意誇口說:「已經學一年了,所以我想挑戰這裡最強者。」古田先生心裡有些想笑,因為一個學棋才一年的孩子,按常規連業餘初段都要讓他好几子,怎麼有資格向最強者挑戰呢?但古田先生並不想對近籐潑冷水。他仍和顏悅色地對近籐說:「今天你就先跟一個業餘初段下好嗎?按棋會所的規定,你必須贏了業餘初段才可以跟二段下,贏了二段才可以跟三段下。所以只要你有實力,就可以一直往上衝。近籐對棋會所的情況一無所知,現在既然有古田先生的安排,近籐就點頭應充了。


  古田先生站起身來,走到一位在別處觀戰的很胖的中年人那兒,說了幾句話後,那位胖子就跟著過來了。


  胖子對著近籐上下打量,然後有些不屑一顧地對古田說:「你就讓我跟這毛孩子下?」古田點頭笑著說:「是讓你當考官,考考這孩子的。」胖子這才大大咧咧地在近籐對面坐下來,有點傲慢地對近籐說:「隨你先擺幾個子吧。」


  近籐這才知道,大人們其實和爺爺一樣,都瞧不起學棋的孩子的。於是他把昨天跟爺爺說的話又說一遍,意思是能讓幾個子得下過一盤棋才知道。近籐說話的聲音很輕,但語調卻都很堅決。


  胖子一聽馬上對古田說:「你瞧這孩子學了幾天棋就不知天高地厚。」還是古田打圓場:「那近籐君就拿黑棋先下一局試試。」看來胖子還是很尊重古田先生,聽後就不吱聲了。


  佐為只要有棋下,也顧不得拿黑棋跟這位業餘初段較量了。他馬上指揮近籐:「17·4。」近籐趕緊把黑子下在棋盤的右上角上。


  沒料到那位胖子一看近籐下棋的姿勢,馬上嚷嚷起來:「下棋的姿勢就跟往棋盤上按圖釘似的,這孩子究竟會不會下棋呵?」


  原來下棋的姿勢大有講究,會下棋的人是用食指和中指夾著棋子的,而初學圍棋的是用拇指和食指拿著棋子,往棋盤上放的樣子確實有點像「按圖釘」,難怪那個胖子會從近籐的下棋手法一眼就看穿近籐是個初學者。


  古田先生看近籐下棋的姿勢確實外行,心裡也有些失望,但他還是對胖子說:「你看他第一步棋下在棋盤的右上角,還是懂規矩的,你可不要小看孩子啊。」


  本來近籐來下棋,純粹是無奈陪佐為的。但現在近籐的自尊心有點被這個看不起人的胖子激怒了。他對佐為喊:「佐為君,請給他點顏色看看!」佐為此時也有些憋氣,他回答:「近籐請放心,我會盡全力。但拜託你也不要放錯地方。」「是!」近籐堅定地回答著。


  戰友


  此時的近籐感到自己不再是被佐為掌著錢的木偶,而是和佐為在同一戰壕裡的戰友,近籐第一次感到自己身上的責任:為了贏棋這個目標,他必須集中注意力,決不能再下錯地方。


  近籐和胖子的對局已經開始進入中盤了。在雙方佈局的時候,那胖子臉上笑嘻嘻的,嘴裡還有空說:「別看這孩子手勢不怎麼樣,棋還有兩下子。」但隨著佐為指揮的下法一步狠過一步,胖子便大呼小叫起來:「哎呀!這麼厲害的著讓我怎麼抵擋呀!」一些在別處看棋的人也都走過來看熱鬧了。


  很快,胖子的棋形已經東倒西歪。很不成形了。佐為看近籐全神貫注,每著棋都下得兢兢業業,便有意問近籐:「這盤棋我們已經贏了,要不要把他上邊那塊沒活的棋吃掉?」


  近籐剛才的氣還沒消,便不容置疑地決斷:「當然要吃掉它!」


  以下佐為指揮的下法近籐雖然不懂,但他能感覺到黑棋的大網在無聲地收緊,而那塊白棋也像網中的魚在作絕望的掙扎。最直接的證據是胖子臉上的汗開始滲出,他拿出手絹不停地擦,近籐知道他和佐為聯手,已經勝利在握了。


  此時旁觀的人都紛紛勸胖子:「胖子,這棋死定了,趕快中盤認輸吧。」胖子漲紅著臉。突然抓一把棋子放在棋盤上,然後低頭一鞠躬,嘴裡說:「我不行,謝謝你的指教。」


  胖子的前倨後恭給近籐以很大的震撼,他根本想不到棋下得好可以得到大人如此的尊重,再加上周圍的旁觀者都嘖嘖有聲地稱讚著近籐年齡小就有如此的棋藝,胖子也直埋怨古田:「你從哪兒找來這麼個小煞星呀?這不明擺著讓我好看嘛。」近籐更有一種以前從未體驗過的獲得成功的喜悅。


  「我想再跟二段棋手下一盤棋。」近籐突然脫口而出了這句話,因為近籐渴望再一次獲得成功。在周圍一片喧雜聲中,只有佐為靜靜地不發一言,他彷彿已經看到了近籐開始亮出了他潛在的一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竹圍棋蔡嘉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