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上課蔡老師以前天淹水的例子 , 向小朋友講解學圍棋的用意 .


我說 : 學圍棋的好處很多 , 舉凡提高專注力 , 耐心 , 毅力 , 培養興趣 ......等


我提出了 2 點學圍棋的用意 , 那就是解決問題的能力與態度 .


解決問題的能力 :


當晚颱風天淹水 , 設備損壞 .


外面依然下著大雨 , 刮著強風 .


水已經要淹到電梯 , 到時電梯故障 , 更多住戶受到影響 .


你可以用傳統的方法 " 人力排水 " , 但是緩不濟急 .


也可以打 119 , 只是這麼小事 ,


消防隊今晚應該也是業務一堆 , 還是自己處理算了 .


也可以找人協助 , 但要確定那些人幫得上忙 .


這麼晚上那兒買馬達呢  ?


其實我應該先上網查詢一下 , 呵呵 !


不是直接衝出去買 .


聽說新竹有特力屋及homebox , 不過來新竹這麼多年我都沒去過 .


因為五金百貨行比較便宜 .


在尋訪商家的同時也不斷收集資訊 , 附近那裡有其他五金水電行 .


最後找到 homebox .


上課會問小朋友以前教過的觀念 ,


不用心的小朋友常常會回答你 " 不知道 " , "沒教過 " .


"沒教過 " 老師問你做什麼 ?


要動動腦將問題點找出來 , 再找出對應的解決方法 .


堅持的重要 :


當天晚上我從 20:45 出門 , 外面刮著強風下著大雨 .


 ( 王老師說他那天開車回家用雨刷也快看不清路況  . )


我一直堅持 22:00 才找到  homebox .


詢問收銀人員 , 他們說 19:00 ~ 20:00 有一票人來

將抽水馬達搶購一空 .


聽到這麼實在蠻失望的 , 但是腦筋一轉想到有展示品 .


還是去貨架區看一下 , 果然有展示品 .


原本服務人員並未打算賣出 .


是我再三請求 , 他才熱心幫我組裝接線測試 .


所以遇到困難不要輕言放棄 .


棋局固然有輸贏 , 遇到局面好的時候如何守成 ,


或者要追求更好的下法 , 見仁見智 .


局面不好要如何尋求機會逆轉 , 是絕對必要的行為 .


 


解決問題的態度 :



等其他配件相關東西弄好 , 回到家已經 22:30


等膠水乾後 ,  開始抽水已經 23:00


也不知道要抽到幾點 .


本來想在抽水的過程中 , 處理外面停車場積水 .


但是門檻有縫隙會漏水 .


所以先處理大部份的積水 , 小部份要等屋內積水抽乾才清理外面 .


接下來要思考如果善後打掃問題 .


好在沒有太多淤沙 , 水也蠻乾淨的 , 反倒是從停車場掃進來的水比較髒 .


如果是用水桶裝水到地下室 , 那真是太麻煩了 .


我的腳也會很痛 , 想到大門洗地板的水管 .


但是長度差了一點點 , 多 1 米就好了 .


將浴室的蓮蓬頭拆下裝上管子 , 用膠帶綁牢 .


這樣就剛剛好 .


等水消退後趕緊清掃完畢 , 連停車場也打掃乾淨 .


畢竟從我家打掃 , 要比大樓住戶從停車場打掃要方便許多 .


打掃完畢洗好澡已經 02:30 , 當天 07:30 起床開門上課 .


這就是做事的態度 .


在檢討棋局 , 小朋友有時會回答 " 又沒關係 " .


1 目 2 目沒關係 ? 輸贏沒關係 ?


這大多是小朋友情緒上的反應 ,


如果真的沒關係 , 輸又何必生氣掉淚呢?


贏又何須得意嘲笑別人 ?


這些都是不正確的態度 !


下棋難免有失誤 , 失敗中記取教訓 .


印象更為深刻 .


學習有正確的態度 , 下棋有正確的態度 .


自然就會事半功倍 , 有好成績 .


 


所以學生們長大後 , 面臨就職或創業問題 .


是要當位有解決問題的能力與態度的人 ,


還是只是一位只會做事情的人呢 ?


如果沒有能將圍棋上面學到的技巧 , 運用在生活上 .


真是 " 入寶山空手回 " 呀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新竹圍棋蔡嘉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